ubuntu安装失败原因&如何在win10+ubuntu下安全卸载ubuntu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15:01:11

安装失败原因:
太长不看版:
未选择最新版本的镜像,同时在安装时选择了联网,导致下载安装软件时发生错误,安装程序崩溃。
详(luo)细(suo)版:
笔者2019年七月份安装Ubuntu,此时官网已经更新至19.04,碍于网上关于19.04的经验贴太少,害怕自己搞出来毛病,于是下载了18.04 lts安装。
安装过程也是相当坎坷,同时参考着6篇博客,反反复复对比查看每个步骤,到安装的最后一步(期间选择了联网下载软件),出现如下弹窗:

随后电脑卡住,鼠标没反应。
按下Enter后,出现如下界面:

安装程序崩溃,电脑卡死。
随后长按电源键强制关机,再次开机时,居然显示了 选择系统的界面

因为我还懵逼中,所以没有选择,几秒钟后自动进入ubuntu开始启动了,随后好像一切正常了,但是,这只是假象。你会发现ubuntu无法正常关机,或者关机后再开机总会有些地方不对,总之就是无法正常顺利地使用。
我不得不卸载掉花了五个小时安装的垃圾。
个人体验卸载ubuntu注意事项:
卸载分为两个部分:
1.删除对应硬盘分区内容(所谓“卷”)(简单,不予赘述)
2.删除Ubuntu的EFI启动项(困难且网上信息鱼龙混杂)
敬告:参考网上的博客的时候一定注意日期,如果年代久远,尽量不要作为参考,因为牵涉到硬盘格式从MBR到GPT的进化(咱也不太懂,只是说给自己这种小白听)
我是参考这篇博客卸载的Ubuntu:
https://blog.csdn.net/Meditator_hkx/article/details/52626077
当然,没有完全成功,但是也没有酿成什么大错。卸载完的结果就是:确实没了ubuntu,windows也还在,但是开机启动时貌似比原来卡了很多;如果进入bios,可以在 boot ​ Device order内看到仍有ubuntu选项:(sandisk是我的安装u盘,插上u盘时device order如图)

 












 



也可能开机时间也不受影响,那样的话正常使用其实没啥不正常的,就是bios这里还有个Ubuntu的引导项,(当然下次安装Ubuntu应该也会遇到麻烦)

So,解决方法:
曾参考以下博客:https://blog.csdn.net/mtllyb/article/details/78635757
但是当时没看明白,迷迷糊糊的,
而且原文有个小错误(可能只是不适用于我的电脑),即

此处,我的cmd是没有diskpart的命令的,只有在windows power shell里面,才能执行该博客中叙述的内容。
关于 powershell 和 cmd的区别,有篇博客是这样说的:
简单的说,Powershell是cmd的超集,换句话说,cmd能做的事情,Powershell都能做,但是Powershell还能额外做许多cmd不能做的活。
配合这篇文章:
https://www.jianshu.com/p/893c31c4fb19
应该就可以解决ubuntu的烦人的引导项文件问题了。
如果select partition 后,assign letter的时候提示“没有指定卷,请选择一个卷,再试一次”,就是select disk那一步的disk选错了,换一个就好了。
这两篇文章意义在于:网上很多文章说,你用easyUEFI删了引导项就行,可是easyUEFI并不能删除掉,每次删除后进入bios会发现引导项还在,开机再进easyUEFI,Ubuntu也还在。
总结:不能直接删除卷,可以参考上文所谓“安全删除方法”先删除卷,删除卷之后还有引导项文件需要处理,easyUEFI删除可能失效。
捣鼓很久双系统了,连grub是啥还不明白,什么都没学会……心里十分失落,写个博客也不知道该怎么写,因为啥都不懂,写起来一点底气都没有……简单记录一下,下次自己再用得到就不需要到处搜索了。
此文章出自于:https://www.jianshu.com/p/7dc1c96143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