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和VPS虚拟主机一样吗?

来源:http://www.aspcms.com 作者:夶夏 发布时间:2021-02-23 17:48:56

  服务器和VPS 一样吗?

  服务器是独立的,是一个真是存在的硬件设备,可以看成一台高端电脑,运行在机房内,为网站和一些软件提供服务。而VPS是虚拟服务器,他是利用软件在服务器上虚拟出来的,也就是分配出一部分的内存、硬盘,从而搭建成的一台虚拟服务器,也有独立的IP、以及操作系统,在功能以及使用方法上与服务器是一模一样的。

  最明显他们最大的区别就是服务器是真实存在的,而VPS是虚拟的,另外在同等配置的情况下,服务器的性能要高于VPS。下面简单介绍两者的定义和4种区分方法。

  VirtualPrivate Server虚拟专用服务器:将一部服务器分割成多个虚拟专享服务器的优质服务。每个VPS都可分配独立公网IP地址、独立操作系统、独立超大空间、独立内存、独立CPU资源、独立执行程序和独立系统配置等。用户除了可以分配多个虚拟主机及无限企业邮箱外,更具有独立服务器功能,可自行安装程序,单独重启服务器。

  服务器:一种高性能计算机,所以也会有CPU, 硬盘,内存条等组成;服务器作为网络的节点,存储处理网络上80%的数据信息,因此也被称为网络的灵魂。服务器指的一个管理资源并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计算机软件,通常分为文件服务器,数据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等。

  怎样区分独立服务器和VPS主机呢?

  1、通过查看硬件设施区分

  若想要在服务器上架vps,就要求机器具有比较高的配置,所以vps的cpu都比较高,一般来说都是四核。但是其内存和硬盘较小,内存一般512M和1G的居多;硬盘20G、30G、40G居多;如果是租用的机器CPU较高,但是内存和硬盘比较低,很有可能是虚拟出来的VPS。VPS 与硬件设备无关,所以进入设备管理器,只能看到极少数设备。而独立服务器可以看到光驱,硬盘驱动器,软盘、软驱驱动器,键盘等信息,这些都是VPS服务器查看不到的。

  2、通过查看服务器的系统进程区分

  VPS依赖于其宿主机,无论采用什么方式架的VPS,都可以在VPS的进程里查看到宿主机架设软件的进程。比如使用VM running架设,不管是在宿主机上面还是开的VM上面,都会有VM的进程。

  3、通过查看磁盘进行区分

  fdisk -l 查看磁盘是sda还是vda,xda,一般独立服务器都是sda。

  4、通过重启服务器来进行区分

  云主机/VPS重启都很快,一般1分钟之内,而独立服务器由于有很多自检步骤,重启要5分钟左右。

  通俗来说服务器就是一种提供服务的机器,比对于电脑来说在网络上中的绝对尤为重要;用我个人的理解来说 如果说把互联网比作一条河,那服务器即为源头,所有的联网程序,app,网页,游戏等都需要背后的服务器来进行提供计算服务,储存信息等一系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