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数据中心的概念

来源: 作者:阿己 发布时间:2021-04-22 17:14:34

  笔者在百度上搜索“绿色数据中心”这一关键词,最早出现在2005年5月一篇《建设珠江水利数据中心构造绿色珠江的信息资源基础》中。

  此时的“绿色数据中心”也许只是作者当时的一个构想,他没有想到的是,十五年后这个小小的关键词,竟成为了IDC数据中心正在转变的方向。
 

  绿色数据中心是未来IDC数据中心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全球能源剩余量的不断缩减,各国各行业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早前被提上日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蓄势待发;就目前的IDC数据中心建设计划来看,以五里界BGP数据中心为例有着政企协作的基础,因此在笔者看来绿色数据中心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级计算设施,而且是被市政乃至全国所提倡的新型IDC产业之一。


 

  绿色数据中心(Green Data Center),是承载数据存储、管理和传播的存储库,其中对器械、电气、水力、照明以及计算机系统的设计,旨在实现能效最大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
 

  能效最大化与环境影响最小化要求IDC数据中心建设从不同角度来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效率,因此在IDC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要求有先进技术和策略手段。

  比如说,对于一个IDC数据中心而言动力系统是充当血脉的重要角色,优秀的供电系统往往是衡量数据中心工作效率以及是否能够评判为绿色数据中心的决定性因素。以五里界为例,电力系统分布于园区一期划分为机柜区、动力区、冷冻区以及单独的备电四个区域,而机柜区又分有数据机房区域、VIP机房区域、监控以及运营商接入间,动力区分有UPS电池间、气消钢瓶区以及新风机房,冷冻区分有冷冻站和变配电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