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车联网时代,我们真的更安全了吗?

来源:网盾安全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16:38:14

“电影《速度与激情8》有这样的情节,网络恐怖分子攻击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的汽车,把这些受遥控的‘僵尸车’作为攻击武器……”这个情节看似科幻,但已现实存在了,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发展的当下。

早在2015年,克莱斯勒的JEEP车型娱乐芯片漏洞就曾被黑客远程攻破;2016年,特斯拉车载系统遭无接触远程破解,黑客可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打开汽车后备箱甚至让车辆突然刹车。如今,在碰撞、盗窃等传统风险之外,汽车的新风险隐患正在酝酿。

 

“车联网作为汽车、电子、信息等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生态,正在加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网络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汽车安防技术的发展史,长期以来主要围绕防盗技术进行升级。然而,伴随汽车工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5G、智能网联技术等带来一系列新应用场景,网络、蓝牙、WIFI、USB等对外连接,都成为黑客眼里“脆弱的窗口”。汽车安防早已超越传统意义概念,向电脑和网络防火墙的作用进化,防止汽车被远程劫持、被远程监听监视、被云上攻击造成大规模信息泄露等成为防守重点。

很多时候,车联网若遭受安全攻击,轻则泄露出行轨迹、习惯、语音、视频等个人隐私,重则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甚至被控制的汽车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

因此,我们在畅想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各种便捷时,必须要未雨绸缪,构筑好守护汽车网联安全的防火墙,打破“越智能越危险”的魔咒。“智能网联汽车攻击面扩大,网联功能需求涌现,安全防护急需前置设计。

目前的行业困境其实和很多行业现状类似,人才培养缺陷成为通病。作为智能网联、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的重叠产业,汽车行业的信息安全人才稀缺,安全团队组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万物互联时代,如何做好车联网安全?面对外部严峻的安全形势和内部不断涌现的安全强需求,要从人员能力、组织建设、制度流程、技术工具等维度,进行车联网产品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全生命周期能力建设,构建体系化的安全管控平台。

车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了广大的网络安全从业者一个新的方向、一个新的选择。

同时,市场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了。未来,车联网的安全一定是离不开网络安全工作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