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不取消固定IP,防止电信诈骗

来源: 作者:阿己 发布时间:2021-02-06 14:00:45

  近日,有网友直言,说手机号归属地问题总是困扰着自己。
 

  比如说,刚进大学的时候一定会推荐校园卡,很多大一新生会因为方便和实惠办理办理这种业务,但假如放假回家或者大四毕业去外地工作,给别人打电话总会被误认为是诈骗电话。

  在去年取消长途漫游费之前,还有很多人因为不想放弃用了很久的手机号码结果增加了异地话费倍增的困扰。

  从普通百姓的角度思考,假如换了工作地或者因为其他事情到外地长期居住,如果更换了手机号,就还需要去更换各种银行卡绑定手机号、APP绑定手机号、各类业务绑定手机号,费力又耗时;而各服务行业公司得跟进这些换绑业务,所耗费的人力物力也不少。


 

  但为什么在如此繁杂的工作强度下,仍然不取消或更改手机号码IP归属地这个问题呢?
 

  工信部:取消更改号码归属地将增大电信诈骗风险

  国内的通信号码编码由11位数字组成,前7位标识不同的行政区划,具有显著行政区划属性。

  手机号码归属地代表三层含义,一是代表号码入网时的地区,不同地区用户可选择的号码属于不同号段;二是代表服务该用户的企业,由该地区企业向用户提供套餐、业务,并负责投申诉问题处理等;三是代表服务该用户的网络和系统,由该地区系统提供用户数据的存储和路由管理等。号码的入网地区决定了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企业及对应的网络和系统。
 

  在IDC行业中,固定IP也决定了一台服务器对应一个地址。

  我们访问网站、登录游戏,IP就像网络世界中的门牌号:假如一个人想要访问某个IP地址,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有多种路线可以去往终点;用户可以选择移动单线、联通单线、电信单线、双线、BGP多线等多种路线访问,但有明确的目标地址。

  假如去掉了固定IP,方便了普通百姓的同时,就目前的技术来看还不足以通过动态IP找到背后真实地址,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

  可以这么解释,将攻击者比喻成一个涉黄涉赌公司,这个公司有具体地址,那么警方就可以循着地址找过去然后一窝端掉;但如果这个公司它是移动办公,没有固定地址,要怎么找到他们呢?

  一旦出现上述这种情况,就会相当麻烦:为了找到对象,就先得找到他们在某个具体时间所在的具体位置,然而因为不固定、随时在变,想要确认未来某一时刻内对方的计划是很困难的事情。
 

  在IDC行业中,不仅可以将服务器分类为VPS虚拟服务器、云服务器和高防服务器,还能将IP分类为静态IP和动态IP两种。

  静态IP,顾名思义就是固定分配给一台计算机(或路由器)使用的 IP 地址,也可以称之为固定IP;动态IP,指的是在需要的时候才进行IP地址分配的方式。有固定IP云服务器服务,当然就会有拨号动态IP云服务器服务业务了。假如一个人想使用动态IP,不仅可以选择ADSL拨号服务器,也可以选择代理软件来实时更换IP的方法。
 

  上述提到的一个关键词“电信诈骗”,实际上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逐年增长,这类犯罪事件也越来越多。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全国电信诈骗案件仅公安机关立案的就有59万多起。

  电信诈骗是以动态IP地址为依托实施犯罪的,假如取消了归属地,这样的诈骗案件只会呈爆炸式递增,让犯罪分子轻而易举地逍遥法外。